top of page

【菜鳥編輯日記】#3:啊!中了。


在我心中,我最佩服的文字工作者是作詞人。要用很多文字去堆砌一個故事,不簡單;但要用最有限的文字,說完起承轉合,以至於直搗人心,絕對是一門高深藝術。上工也一個月了,這段時間我發現製作一篇文章或專欄,需要耗費最多心神的部分,其實是「下標」。好的標題,有可能是一句話、是一段文字、甚至是一個單字。

當化妝師打開她的百寶箱,看到上頭的「Life is a stage」,當下就有一種被打到的感覺,「啊!中了」。一個好標,我想應該就是會給人這種感覺吧。

下標下的好,文章就成功了一半

和作詞人不同,編輯的下標不需要如此動之以情、引人落淚,但一本雜誌有一百多頁,而每個主題單元的篇幅很有限,要如何讓讀者在最短時間內,明白這篇文章的重點,下標的重要性就不容小覷了。

以前做數位媒體的時候,最愛用內容農場標,所謂標題殺人:「她的凍齡秘密:原來每天早上都做這三件事!」、「想要變瘦,千萬別做這件事...」,在資訊爆炸的網路媒體裏頭,你的文章標題要夠聳動、夠啟人疑竇,才能讓用戶不會隨手一滑就隱沒在資訊大海裡頭。所以其實在數位媒體一陣子後,就漸漸發展出一套模組。但這套模組,放到刊物編輯上就踢到鐵板了。

想像一下,妳在美容院等待染髮,隨手翻閱手中的時尚美妝雜誌,要是看到「所謂美白,90%的人這件事都做錯了!」,妳會想,所以到底是哪件事?配著下方各式品牌的產品,妳也看不出個端倪,只好雲淡風輕地翻頁,反正還有一百多頁。

一語中的,即使沒有細看也能知道重點

任何文章,都從大標開始。

平面刊物的大標,通常會點破整個專欄的主題,例如:名人彩妝師推薦好物List、時尚媽媽養成指南、美膚卸妝新品報到。

大標結束後,勝負在小標見分曉。

不像數位文章,平面刊物的篇幅有限,不能太多但也不能太少,配合上版面、圖片的視覺設計,連字的長度都必須在視覺看起來最舒適的範圍,品牌置入時又必須塞進好幾個產品,以圖為主、文字為輔。

當你面對五個同樣的卸妝新品時,如何替每一項產品找出它最具代表性的形容,幫它下個精準小標,點亮這五個產品的特色,使讀者一目了然,真的很費心力啊!

人物採訪,一言以蔽之

這星期完成了第一個封面人物採訪,和前幾個星期做的主題式採訪不同,封面採訪完全著重在主題人物。所有問題都是圍繞著主角去延伸、去發展,在寫專訪文章時最頭痛的部分,果不其然也是下大標。

請大家試著,用一句話完整地形容自己,會發現真的不簡單啊!

訪問完後,在夜裡我聽著錄音檔打逐字稿,腦中一直在想該用甚麼標題,才能精準地將她此時此刻的心境、想法傳達給讀者?

正因為深入地探尋對方的心境,所以更有責任和一股莫名的使命感,要將她想表達的很精確地傳達出去。

不像是產品還有新聞稿能參考,除了錄音檔,受訪人物的一切都只有妳能將當時的氣氛、表情、情緒、眼神牢牢記在心裡,以文字成載這麼多無形卻重要的事情。

人生下標學:清楚明白卻又耐人尋味

即使不是文字工作者,大家的人生裡都有下標的時候,就像是寫履歷表的時候,其實就是幫妳的人生故事下標。

有太多HR都分享過了,當面試官根本沒時間看完你的履歷表時,妳必須要把重點寫出來,讓面試官一眼就知道你的價值所在,而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

我心目中最成功的標,就是要讓人一眼就明瞭,卻又忍不住想知道更多。

標只是個起點,告訴你這條路上有甚麼、通往哪裡,但真正美好的風景必須親自走一遭、看一回,才能深刻體會。

後來封面人物專訪我想了一天,終於在我能力所及內找到最適合形容她的一句話。

我想做到的,不是標題殺人,而是能掌握標題的力量,直搗人心。下標這條路上,我還有漫漫長路要學習。

晚安。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